OPEN Design

  • 「當『麗境』被提起時,我希望人們能直覺聯想到,一處美麗舒適的環境,同時也是品質保證的代表。」欣賞著 麗境設計 Lilian 設計總監 的空間設計作品,從視覺畫面的層層遞進,至燈飾、畫作的巧妙點綴,每一片寧靜穩重、又不失獨特個性的風景,都是她對「美」的執著與追求。

  • 童年夢想 柔性自由的設計



    入行30年,自建築專業起步,跨足室內設計與軟裝選配,Lilian總監回溯踏上這條漫漫旅途的起點,若有所思地說道:「大家小時候都有過很多夢想,而我最一開始,是想做服裝設計……。」滿懷繪畫熱忱,且嚮往與人貼近、相對「柔性」的設計模式,卻在因緣際會下,進入普遍被視作「剛硬」的建築產業;即便與最初的目標有些差異,她依舊盡心耕耘多年,並因此接觸到現今熱愛且專精的「室內設計」。



    「我發現,室內設計,不就是建築『柔性』的那一面嗎?」意識到童年願景即將有可能實現,總監便毅然決然轉換跑道,與友人合夥一段時間後,又基於對美學的要求不同,選擇獨自成立「麗境設計」,結合過去紮實累積的建築經驗,實現更為自由、完美的創作理想。



    她接著表示,由於許多客戶的善意回饋與幫助,自己才能一步步度過創業初始的迷惘期;直至今日,品牌發展雖已日漸茁壯,團隊仍抱持最初那份感激的心,兢兢業業地完成每項服務,以回報業主給予的信任,「設計這份工作,不只是在滿足創作欲,更重要的是必須『負責』。」

  • 風格vs感覺 形塑空間獨特性



    經過長時間的歷練與觀察,Lilian總監發現,當業主表達喜愛某種風格時,比起看見具體的建材或手法,往往更在意的是「感覺」,因此與其使用表象的設計元素,內涵與精神的展現才是重點所在,例如新古典風,自己並不會拘泥於鋪排線板,而是由格局著手規劃,採取類似傳統建築中常見的「強調分界感」手法,讓人們行走其中時,穿過一個又一個空間,從內心感受開始,建立起最到位的古典感。



    「因為感覺是抽象的,所以作品到最後,其實更常會無法用單一風格界定。」總監以住宅《Actualization of Free Life》為例,因屋主自有的家具、藝術品,皆展現相當強烈的色彩及個性,導致她與團隊苦惱許久,究竟什麼風格能與之匹配?最後一致決定,還是必須以「感覺」為出發點,「這位客人的氣質,給人一種英倫紳士感,那我們就去想像,這樣一個人,他的家會是什麼樣子?」從較不受限的想像切入,有了初步畫面,再依序安排每幅畫作的位置,並為特色軟裝創造專屬區域,最終成功打造出一座具備個人獨特性,整體又和諧舒適的大氣宅邸。

  • 「美」的極致 與業主一同追尋



    觀察麗境的作品,便能發現其擺飾及燈具皆十分多元精緻,然而《Simplicity Office》一作,卻獨樹一幟,僅以玻璃、鐵件配上純白色彩,呈現通透簡潔的空間風貌,「因為辦公室將來會進駐很多人,以及代表著他們不同個性的事物,所以應該要提供一個可以包容一切、十分乾淨的環境基底。」



    談起此作最吸睛的迴旋梯,Lilian總監回憶,過去在設計樓梯時,時常因造價預算等考量,會盡量避免以此造型提案,「但這個案子的業主,在看過模擬圖後,就問了我一句:『那你覺得什麼才是最漂亮的?』」她露出笑容,備受信任與得以自由發揮創意的喜悅不言而喻;在雙方有志一同的美感追求下,《Simplicity Office》不僅擁有一座優雅如藝術裝置的迴旋梯,更與一旁的戶外露台結合,佈置療癒身心的自然綠意,成為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色美景,「所以我常說,一件好作品,也是因為有好業主的支持。」

  • 以質取勝 奠定優良口碑



    回顧從事設計的這30年,Lilian總監認為,市場需求改變的速度非常快,麗境設計也一向以「呈現業主個性」為宗旨,因而每一件新作品,都是一趟「美」的重新探索之旅,「麗境的美麗,不只是賞心悅目,更重要的是舒適和諧,那不是設計師腦海中一閃而過的創意靈感,而是客戶要長期相處的空間。」她堅定地訴說品牌理念:「我們以質不以量取勝,專心造就每件作品的特色,讓屋主能安心地全權委託。」



    為提供更完善的服務,總監亦相當擅長家具、飾品的選配及訂製,並持續追蹤新品、參觀展覽,以豐富自身的設計資料庫,「這原本就是我的興趣,軟裝本身也是很開放、多元的領域。」她放下講解專業時的嚴謹,輕鬆地說道:「只要去多看、多感受,就會發現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!」

  • 同時保有謹慎與創意,是設計工作最必要、也最難完成的平衡,然而在 麗境設計 Lilian 設計總監 身上,一切卻是那麼自然而然,不論是建築體系出身,而養成對空間結構的尊重與要求,抑或天生嚮往創作,這份曾一度暫緩、最終依舊實現的童年夢想,都一併融入在麗境設計的作品中,不斷驅動起一次次對「美」永無止境的追尋。


   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

top